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孩子需要獨特而分別的愛

我的偶像是孟瑛如教授,每次覺得自己快撐不下去時,


只要去上他的課,很快就又電力十足!


孟教授強調要給孩子"獨特而分別的愛",


原本一知半解,最近運用了一些技巧,得到很大迴響,


才對這句話有了較深的感受。


 


常常聽人說,現在的孩子挫折忍耐低是父母"寵來的",


孩子捨不得罵,才會一罵就出問題!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如果真是這樣,那些成天被罵的孩子,


應該是挫折忍受力最強的吧!


 


我不否認責罵的確有他一定的效果在,


但是因為害怕,所以遵守(應該說妥協或許更恰當),


這樣只能讓他明白,這是個弱肉強食的世界,最終他的行為還是有所偏差,


差別只是他的偏差行為是否嚴重到讓人無法接受罷了,


這是我們要的孩子嗎?


這幾次我上課時,開始大力稱讚每個孩子的表現----


只要他能在寫完6個字後才說話,我就加6分,


然後可以把想說的話說完,再挑戰12分。


就這樣,他們可以在40分鐘寫完所有功課。


接下來,我依照孩子的程度給題目,


只要答錯,我就把難度降低,直到他自己想提升難度,


我再往上加一點。


也許我無法讓他很快速學會,


下次上課他可能又忘了(這很正常,如果他記得我想我一定會超級感動)。


但是我會讓他知道,


他不是不會,只是比別人慢一點,只要他願意,


他一樣可以做到!


我希望他能得到自信,這樣才能快樂學習!


 


挫折忍耐度不是比誰能捱的罵多,


而是誰能有自信在別人都認為你做不到時完成它!


我不知道我能不能給他們這樣的能力!


但我會試著去做!


5 則留言:

  1. 小言媽&自閉兒教學2009年10月5日 晚上8:07

    嗯~~
    有時候經過適度的鼓勵~~
    會比罵來得更好更有效~~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每個孩子都有專屬於自己的個性
    所以在教育孩子時
    也必須依據每個孩子不同的個性而施教
    我也不贊成打罵就一定能成就孩子將來大事業
    但是我認為 " 適度 " 的責罰是需要的
    加油囉 ~ 我們共勉之 ~

    回覆刪除
  3. 很棒唷
    像你這樣用心的媽媽
    才是孩子的最佳守護神
    相信你的孩子會感受到媽媽的愛
    我們一起加油囉
    [版主回覆10/28/2009 19:08:06]謝謝!我很需要鼓勵呢!
    我現在越來越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也希望能當作孩子的守護天使!

    回覆刪除
  4. 我自己寫的親子檔案看起來有些玄
    但是那些資料才是孩子的真實狀態
    有這些源頭資料引導
    要了解孩子就容易多了
     
    [版主回覆10/28/2009 21:54:50]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5. 多年前,一次在誠品,我家寶貝指著一本書"不打不駡教孩子"(好是這個書名吧!)說:"麻~妳需要這本書... ...",害我小小挫折了一下。我可是自以為很懂教育的,從來不打小孩的,竟然還被小孩吐槽,孩子說:"因為你有時候還是會大聲駡人... ..."
    呵呵~人家只是比較大聲的溝通而已啊
    "挫折忍耐度不是比誰能捱的罵多"~~說的好
    挫折忍耐度和捱駡一點關係也没有,捱駡只會讓孩子更没自信吧!
     
    打駡可能是最快的方法,可是絶對不是最好的方法
    不過不駡小孩真的不太容易,是媽媽EQ和耐心的大考驗,一起努力囉~
     
    [版主回覆11/05/2009 19:09:39]很高興能遇到有共識的人,
    當媽媽的很容易一心急就口不擇言,
    我也正在"修練"中呢!
    大家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