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成為人母之後

醫生宣布懷孕的那一刻,老公興奮得到處打電話告訴大家這個喜訊...


雖然不能每天回家,但是每天一定都會打電話提醒我這個迷糊的老婆,


要吃新寶納多、不能爬高、不能提重物…..


預產期很快就到了,醫生宣布要回家準備催生,


老公緊張的說:怎麼辦?拉梅茲呼吸法我還不熟耶!彷彿他才是孕婦似的!


我們帶著既期待又緊張的心情到醫院待產,


醫生先幫我裝上胎兒監視器,突然心跳畫面出現零,


一下子又開始有心跳,我開始覺得不對勁,醫生說胎兒可能撐不住,


需要緊急開刀,我整個人就像從天堂掉到地獄,害怕得全身顫抖不能自己


醫生說先生不能陪同,更讓我徹底崩潰,


在大家的安慰下,我被送進手術房,整個人還是不停的顫抖!


不久,聽見醫師說:「哇!,原來他用手去抓住臍帶,搞得自己無法呼吸才放手,真是個頑皮的小孩,快把大家嚇死了!


不久,就聽見寶寶的哭聲,大又宏亮!回病房的我還是不斷的顫抖,


老公拿了2件大棉被讓我蓋,還是止不住心中的寒冷!


回家後,孩子只要一哭,奶奶就上前關切,每次睡覺都習慣搖到睡著,


發現睡眠音樂只會讓他精神更好,


反而開著動感音樂他能不被打擾安心睡覺!


四個月奶奶就發現他會坐了,馬上買一台學步車讓他學走,


雖不贊成也無力阻止。


出生起就按照專家指示讓他從黑白圖片開始刺激,


爺爺有空就帶他看動物書籍。10個月就學會走路,


大家都欣喜若狂,認為孩子發展超人一等。


從小開玩具車就能倒退自如,數字感又很強,


人人都誇他是個優秀的孩子!


有一次,爺爺笑他不穿褲子小鳥會飛走,


他回答小鳥沒翅膀不會飛;


大人提醒他蜜蜂會咬人別靠近,他回答蜜蜂不會咬人,他只會叮人;


小天使在天上會保護你喔!雲是水蒸氣做的,小天使不可能住在上面;


每個人聽到孩子這樣回答,都露出會心一笑,認為孩子真是太聰明了。


日子一天天過去,孩子一天天長大,


這樣的回答開始有人提醒我,孩子不是大好就是大壞,要注意啊!”


孩子再大一點,有人開始說「你的孩子這麼小就會頂嘴,你要小心啊!


「你的孩子很精,現在不教以後就來不及了!」『你的孩子態度有問題!……


越來越多負面的批評,排山倒海而來。


其實孩子沒有變,變得是我們大人!


我們無法接受孩子挑戰我們,我們無法接受孩子說話不加修飾,


我們無法接受孩子不懂看臉色說話!這樣的壓力不斷壓著我,


我卻不知該怎麼辦?


我開始聽信別人的建議,


「讓孩子怕你,打罵是服從最好的良藥」,


我把我的壓力直接加在孩子身上,孩子開始用相同的態度對待弟弟,


「媽媽說不乖就要處罰,弟弟不乖我要處罰弟弟。」


我發現這樣不行,我提醒自己要跟孩子講道理,


沒想到有一次聽見哥哥在樓梯間跟弟弟訓話


真是好氣又好笑!也讓我知道身教是多麼的重要!


但先生還是堅持打罵才是正道,跟孩子說再多,


他們也不懂,說過就忘!為了不跟先生起爭執,


我請暫時不介入,全權交給我處理,他只要看我怎麼做就好了!


時間一久,效果果然出現,先生開始相信有其他方法能教會孩子規矩,


我們之間的摩擦也就越來越少了!


在這段時間,有一堆人會對這個方式質疑,


也會得到許多關切的批評,但是我遇到一位支持我的老師,


給我信心,讓我有勇氣將耳朵關上,做我認為對孩子最好的事。


當孩子出錯時,他們會認為是你把孩子寵壞了,


當孩子變乖巧時,他們會認為孩子長大了,自己會想了。


他們最大的目的只是要證明,他們是對的我是錯的。


絕對不能讓他們得逞,因為他們不能為我的孩子負責。


有人說這是母親愛孩子所做出的"偉大犧牲",


而我認為這只是我為我愛孩子所做的選擇


我選擇接受好的壞的指教,


我認為值得!


 


我能做到,因為有人支持,我希望今後也能成為那股支持別人的力量!


 


2 則留言:

  1. 恭喜ㄋ
    不過寶寶可能覺得那是玩具 就抓住~~
    凡事都是要小心的

    回覆刪除
  2. 楷子娘,加油!
    為人母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現代家庭孩子常常是眾人的聚焦的中心(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叔叔伯伯姑姑阿姨... ...)你一言我一語,口水都能淹死人,要把耳朵關起來需要一點智慧
    but~
    你的用心,孩子一定會知道
    [版主回覆11/05/2009 19:10:50]謝謝你的鼓勵!
    收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