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麻吉營(五)

麻吉營第五次心中的罣礙09.11.14


5.


這一次要開家長座談會,因此請爸爸也一起去上課,前一天就請鄰居幫忙照顧弟弟,君楷對於弟弟要在鄰居家無法接受,一直問我們為什麼要麻煩別人,又說弟弟能跟鄰居一起玩,他要去上課很不公平。我說下次換弟弟在家,他去跟鄰居玩,彌補這次的損失,但他又說沒有弟弟,跟他們一起玩很無聊!回頭又說,這樣比較麻煩,弟弟跟我們去就好了!我堅持弟弟要留在家,況且弟弟也不想去台北,大楷就偷偷掉眼淚,然後跑上樓,洗澡看電視,沒再提起此事。


早上準備好點心要出門,他翻開點心,發現餅乾只有2盒,很緊張!我提示他,應該知道怎麼分吧!要不然我準備盤子,誰胃口大就多吃點!他反彈說:"這樣絕對不行!不公平,不要帶盤子!"我堅持!他問我為什麼要帶盤子?我告訴他是想讓老師參考看看這個方法行得通嗎?他問我是老師請我帶的嗎?我隨口應他!他不敢做任何處理,要出門前,他又問我為什麼要帶盤子?我說是給老師參考用,就轉移話題出門了!


大楷在面對問題時,其實很容易妥協,不大會強力要求什麼!他會試著要求,但有時又會怕別人發現他的欲望,很容易就放棄,最讓我困擾的是因為他怕要求被拒,而不敢說出真實想法,所以會用別件事去達到他要的目的,但他的這種方式,常讓我不清楚他到底要的是什麼?例如不讓弟弟去鄰居家,是因為害怕弟弟在他們家會失去弟弟,還是真的只是覺得不公平?還是有其他原因?他必須要抽絲剝繭的了解他內心想法,但有時我們無法抓到他真正的點,他自己也無法正確表達!


下課後,問他今天是不是比上次更好玩呢?他點頭說:"今天抽到小汽車比上次好!",爸爸說有人要跟他換,他說是弟弟最喜歡的,要給弟弟玩。我用驚喜的口氣問他說:你要把車送給弟弟喔!真是太讚了!他回答:怎麼可能!這是我的獎品耶!我是要跟他一起玩,我可以借他玩!雖然有一些些小失望,但還是鼓勵他:君楷有進步囉!會跟弟弟分享你的玩具!我問他今天的回饋單還是填願意改變嗎?他點頭,那知道要改變什麼嗎?他笑著搖頭,我接著問他今天上什麼?他開始岔開話題,我就沒再追問下去了。


上了車,我問他今天表現最好的是誰?他說是甫,我問他為什麼這樣認為?是因為他今天做了什麼事?他今天一直罵人,連大美老師都罵,那為什麼會覺得是他比較好?他說他說錯了!是大美老師表現最好!


1 則留言:

  1. 我問甫:今天誰表現最好?
    他說:是楷
    問:為什麼?
    答:因為他都很安靜ㄚ~
    所以妳可以很放心楷在外的表現ㄛ
    [版主回覆11/19/2009 10:29:53]做父母的心是永遠放不下的!
    不過!非常高興能聽到妳對他的評價!
    相信甫和大楷都會越來越好的!
    我們一起加油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