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特權!

昨天跟一位媽媽閒聊,他的孩子今年小二,老師對於孩子不能睡午覺感到困擾,


他認為不該給孩子"特權",這樣對於他的班級經營會有負面影響,


媽媽只想撐過二年級,期待三年級能遇到同理孩子的老師....


這讓我想起,有位朋友提醒我:


你應該感到高興,老師會這樣想表示你教得很好,讓老師忘了他是特殊生!


之前我也跟這位媽媽的想法一樣,鴕鳥的想得過且過,


更因為不想讓老師覺得孩子有"特權",


我逼孩子去適應老師的要求,他做得到嗎?


他可以 ! 只要利用愛和正增強,他可以逼自己做到,因為他愛我!


但付出的代價是他的畏縮和低自尊!


只要有人笑,他就認為是在笑他,


只要有人說他笨,他就會非常生氣,


他不能判定這是不是事實!


他不知道自己的要求合不合宜!


他想要的東西,想做的事,他都不敢要求,


只能用破壞來引起注意,希望有人發現他的情緒高張是因為得不到的焦慮!


我們每天活在高壓之中,隨時都有爆炸的危機!


上了三年級,他的情緒日漸穩定,我很開心的認為他學會了!


一次三天兩夜的科學營,打碎我的美夢!


他遇到霸凌,而他的處理方式居然是當作一切沒發生,


要不是他身上的傷,我可能一輩子都不知道他被欺負!


一直以來,因為他的個子高大,對於身體感覺遲鈍,所以常有碰觸別人的衝突,


我都只是告訴他,是他觸覺敏感,別人沒惡意,也不准他還手,怕他傷了別人,


但這樣的教法演變至今,老師說他的反應有點像"受虐兒"!


這樣的教法對孩子真得比較好嗎?我到底對他做了什麼呀!


自閉兒只會把你給他的東西照本宣科,不懂什麼叫做因時因地制宜,


所以身為媽媽在教養上,絕對不能給單一答案,要不然他會實踐到死都不改變!


不是我要讓我的孩子有特權,我多麼希望他能像一般人一樣擁有公平的機會!


但我們的起跑點原本就不一樣,


我們只是希望,在我們還沒跟上之前,


能給我們機會跟上大家!


 


3 則留言:

  1. 天ㄚ 我的老二是亞斯 跟你的老大應該同年 但是他狀況發生在三四年級 導師很淡化 我到五六年級才知道在校很不好 不過現在經過許多可怕的狀況後 往好的方向前進中 現在才發現你的部落格 覺得很多狀況我當初也發生過的 現在 國二了 問題還是很多 但是 就是要媽媽自己保持平衡才能幫他 我的老大是過動 國三 他們間的狀況也是很刺激的 不過老么今天國小一年級 就非常的甜 這樣的搭配 也是神的巧妙安排 最近深深有這樣的感覺 一起加油吧!!
    [版主回覆09/06/2012 19:26:06]沒錯!媽媽要保持平衡才能幫他。
    大楷今年才念國一,因為學校很用心,所以目前狀況還算穩定,希望能保持下去。
    謝謝你的分享,讓我覺得自己不孤單!^^

    回覆刪除
  2. 昨天學校輔導老師跟導師談到我家小孩國一生疑是亞斯症狀,長期我是覺得他人際關係及群體活動比較弱,國小時有去看過當時醫生說沒問題是長輩管敎不一至,所以小孩個性情緒才會起伏特大,昨天上網看介紹亞斯症的影片,發現他没有那麼嚴重,學校課業沒有問題對數學非常有興趣,老師建議可先去給醫生檢查,請問到那家醫院那一科看?
     
    [版主回覆05/08/2013 11:54:50]抱歉!因為最近很少經營部落格了,所以現在才看到!
    不知道您是在哪個縣市,我們是掛長庚桃園分院的兒童心智科,只要有兒童心智科的醫院都可以去看看!
    你也可以上網去搜尋您家附近醫院的醫師簡介,最好還是對亞斯有深度認識的醫師幫助會較大喔!
    如果還有其他問題,可以點右側的FB留訊息給我,我會比較快回覆。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也有一位現在就讀國小五年級普通班的孩子,是屬於低口語自閉症。這篇文章真是心有戚戚焉,請問可以借我轉貼分享到臉書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