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麻吉營(四)

麻吉營第四次擦出的火花09.11.07


4.


今天君楷懶洋洋的跟我到公車站搭車,途中沒發生什麼特別的事,一到交誼廳君楷就把他的大象拿出來,說要帶他到「秘密基地」,我也沒多問,就讓他自由活動!上課時,沒看見他拿大象,心想,應該是收進抽屜裡了吧!休息時間一到,他看到我就立刻飛撲過來,口中念著大象,我問他大象怎麼了,他說不知道!不見了嗎?他仍說不知道,問了好幾次,才知道原來老師幫他收起來了!


下課後,張教授和他對話,他還是不理,離開後我問他怎麼不打聲招呼,他說他沒見過教授,跟不認識的人打招呼很奇怪,他對人一向不感興趣,下次應該好好跟君楷介紹一下才對,我問他今天上課情形,他說「不好玩,沒有大象就不好玩。」,我提醒他,在學校老師也不會讓你拿著大象上課,但他說學校老師會讓他看,只是不能碰,這裡的老師搶走大象,還把他藏起來!我想,這樣的強度對他而言或許太強了吧!


我問他對於今天發生的事,有何感想?他覺得畯崟被罵是對的,因為他很吵!我問他有沒有加入!他說不關他的事,他在找大象!我問他是否還有更好的方式,他說沒有而且他覺得這個方法很有效!


今天的回饋單填寫是否願意改變的欄位,他寫願意,但他不知道該如何改變,我告訴他活動中不是有100分的方法嗎?他說100分又不是最好的方法,分數都亂打!有些方法還比較好,卻很低分!因此我大膽猜測,根據經驗法則,他知道大人要的答案和會給的分數,但心裡其實是不認同的!因為他們夠聰明也很會考試,所以這樣的教學可能就像在念生活與倫理吧!


我認為還是應該把重點放在課堂上的機會教育。今天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如果可以透過討論、圖解,讓孩子看清事實發生的經過,提醒孩子忽略的細節,會不會好一些呢?


演戲時,事不關己,因為不帶情緒,所以很理性;若是真實發生在身上,那就事關重大了,這就可看出孩子真實的行為模式,這時再套用正確的行為來做正增強,應該就可以事半功倍了!


孩子最大的問題是他的好行為沒被肯定,他曾經嘗試過,但是受傷了或被漠視,只有負面才能被注意或得逞,尋求原諒比尋求同意來得容易,他自然不願改變!


好好講根本沒有用,這是他們對好行為的認知,也是我們要去改變的信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