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分數

第一次接觸分數是在大楷中班時,


我請他幫我倒8分滿的水,他一臉茫然!


我就趁機教他分數,沒想到他一聽就懂!


之後,我經常叫他倒5分滿、7分滿的水,


如果有買瑞士捲,我也會讓他練習切,


只要花些巧思,生活中到處都充滿 分數,


孩子很容易樂在其中,但學習分數前孩子須具備一些基本能力


1.群組的概念(量詞代表意義 :打vs隻、包vs件、個vs片......)


2.等分的概念(將東西分成相等大小)


3.抽象的概念(能理解世界上有比0大卻比1小的東西)


這些概念缺一不可,具備了這些概念,孩子學習分數才不會雞同鴨講!


...................大 哉 問 ! ! ! .........................................................


1.什麼是分母?什麼是分子?


大部分在家裡,是不是媽媽準備食物呢?


媽媽在樓下很努力的準備食物分給孩子們吃,東西的親,簡稱分母


兒子在樓上也很努力的吃媽媽分好的食物,食物給兒吃,簡稱分子


2. 八分之二是什麼意思?


媽媽把整東西分成8 給兒子,就是8分


兒子拿走了2,就是之2


3.媽媽有一盒巧克力,兒子吃掉八分之二盒,一盒裡有40顆巧克力,兒子吃了幾顆?


很多孩子會因為單位是vs,不是vs,就不知所云!


所以量詞的概念清楚是非常重要的!


這只要透過平常語詞運用,頻繁的練習,


孩子很快就知道是什麼意思了!


因為大楷語文理解很強,所以我在教他時,只要名詞解釋清楚,就沒有太大問題!


帶了其他孩子才知道,原來很多孩子在這一塊是困難的!


希望藉由分享,能幫到一些困惑的大人和小孩!


也希望有人能不吝指教!互相切磋教學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