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麻吉營(六)

第六次的蛻變09.11.21


6.


今天去上課的心情,感覺比前幾次還要好。我們一到交誼廳,我忙著跟明媽聊天,大楷拿出他帶的玩具跟明互動一會兒,他面向我說話,問他跟誰說話,他說是對明說,我提醒他要對著明,不然我會以為他在跟我說話,他馬上改口說他是在跟我說話!850分左右,就跟我說要進教室了!


在上課期間,老師請大楷做角色扮演,但楷卻將自己平常在校的表現演出來,並不知道老師是希望他去扮演小寶!對於今天行為的選項,他也並不滿意!他覺得沒反應才是最好的反應,因為做任何反應都有可能會不適當!


今天在觀察室觀看孩子的表現,我發現傑的情緒管控能力好很多,雖然有所抱怨,但很快就妥協了!甫也很勇於跟對方道歉,偶爾還是會批評別人,但很快就會止住,連大楷都認為甫是裡頭進步最多的!讓我最感到訝異的是崟,他原本對於最後這件事是無法接受,他今天居然可以接受處罰,在大家都鬧成一團時,我們都認為這件事錯並不全然是他,但老師請他去拿掃把,他也願意去做,在過程中可能有些情緒上的反應,但他還是做到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老師沒有在這個時間點立刻做正增強,不過在那個當下,老師可能也很難像我們旁觀者注意到這麼多,這也給我一計當頭棒喝!我們大人在情緒當下都很難給正面的東西,如何讓孩子學習去包容別人?看到別人的缺失很容易,如何才能看到自己給了孩子什麼?


下課後,跟朋友約在門口拿東西,大楷不但沒有抱怨,還願意跟對方打招呼!看到孩子一次又一次的進步,一切就都值得了!期待下一次帶來的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