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特權VS困難

前幾天跟長輩說大楷接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甚至還天真的跟同學說自己是自閉症,


長輩不以為然的說:你不要讓他仗著自己的特殊身分去要求特權,他的障礙要想辦法克服,不是拿來讓大家體諒他的藉口!


我聽了很難過,卻想不出該怎麼回答,只能說:我會注意,但他不是這樣的孩子!


在遊戲時發生爭執,大楷又開始大聲吼叫,跟弟弟互嗆!


我趕緊出面了解情形,大楷留著眼淚說他不想說,我請他冷靜,回家後我們再談,


他很快就冷靜,一下子就能在旁聽大家說笑,


媽媽發現他能這麼快就冷靜,開心的說:你看!他馬上就能笑了!,


旁邊的長輩說:對阿!小孩子一下就能忘記剛才的事了!


我心想:難道他之前久久不能釋懷,大吵大鬧不合宜的行為,是因為他像大人囉!


我不知道為什麼讓長輩看到他的進步會這麼樣的困難,


只要合宜就是正常反應,有不合規範的就會拿出來說嘴!


身心障礙難道是我們願意的嗎?如果障礙只要努力就能克服,


我是不是也能要求肢體殘障的去當運動員,智能障礙的成績名列前茅!


我們不會這樣要求是因為這並不合理,他們的障礙是顯而易見的!


到底要如何才能讓人知道,他真的看不懂人的表情,


對你而言可能是與身俱來的能力,是人就應該會的!


但是他真的不會,他需要你的幫助和理解!


我不期望你能包容他,就算身為媽媽的我,有時也會被他氣得七竅生煙!


但請至少理解他,不要再用"冷漠的搖頭"或"沒家教"等字眼來傷害我們,


他真的很努力在適應這個跟他格格不入的社會!


以前的社會,體罰是唯一管教的方式,


體罰的效果常常被人挑戰,有人深信不疑,也有人嗤之以鼻!


最多人常說的是"如果講有用,你以為我愛打孩子嗎?"


但卻沒想過要去了解為什麼會"講不聽"?


當管教者認為孩子"講不聽"的同時,他們有真正聽孩子要的是什麼嗎?


孩子是不是也可以說管教者"講不聽"呢?


大人常常因為情緒所造成的管教問題,是孩子應該要承受的嗎?


以前我堅持愛的教育,長輩總是用"看笑話的心態"在等著我出糗,


看我怎麼"寵壞我的孩子"!


但事實證明,孩子情緒變得更穩定,


他們並沒有因為我不打就不懂規矩,


反而因為我尊重他們,他也學習到尊重別人!


我也從他們身上學習到什麼是愛的真諦!


教孩子尊重不是靠施壓,而是包容和相信!


給他正確的規範和引導,接著是包容和相信並耐心等待他的轉變,


只有情緒穩定的榜樣,才能教導出穩定的孩子!


這一直是我深信不疑的!


孩子不是講不聽,而是你沒有用正確的語言跟他溝通!


這也是我們這一代父母最大的課題!


1 則留言:

  1. 有啦,
    君楷真的有進步了
    今天放學不是看到你們嗎
    後來我到樓上的時後又看到君楷。
    我就笑笑的說,怎麼又看到你了
    他也對我笑了,笑著說,他要拿東西什麼的
    長輩沒有看到他的改變,只是因為,
    其實他們沒真正的了解過、仔細觀察過
    但是我想,你的努力,你看的到你努力得到的成果就好了
    別人看的到看不到就沒這麼重要了。因為,只有你才是最了解君楷的進步。
    你做的很好了,你是個好媽媽
    [版主回覆01/14/2010 07:00:07]謝謝你的鼓勵!
    但光是我的了解是不夠的!
    孩子是很敏感,只是他不會表達,
    所以用行為去反應他的不舒服,
    君楷會進步這麼多,也是因為學校的老師都知道他的困難,
    對他的言行做了正確的解讀,他才能放心做他自己!
    很謝謝你們對他的理解,他才能擁有現在的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