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麻吉營(十二)

麻吉營第十二次尾聲10.01.16


12.


時間過得真快,麻吉營的課程就要結束了。


帶著相機想替彼此留下一個美好的記憶,


君楷居然只拿來拍他的大象,真是傷腦筋!


這次的課程對君楷而言,似乎有較大的困難,


不管我怎麼嚴刑逼問,他還是不願意告訴我上課的內容!


從老師那裏知道,今天的課程是言行合一。


真實表達情緒,對他而言的確有困難。


他對於表現自己在乎某樣東西,似乎感到害怕。


他常會用否認和自大來掩飾他的憂慮,這使他的人際又更加困難。


在這段時間的學習,他已經開始試著表達自己,但仍有些許的不確定感,


我也趁機給他正增強,希望他能替換成這種互動模式!


在安全的環境下,他已有幾次成功經驗,但若遇到他無法控制的狀況,他還是會口出惡言、遷怒其他!


上課前,我跟他談到朋友對他的重要性,


他認為交朋友事件麻煩的事,因為他不想去討好別人,


他覺得這樣做是件很累人的事。


做錯事時,他覺得選擇尋求原諒是無意義的,


這並不能改變既成事實,如果朋友不原諒他,他會選擇再去尋找另一個願意成為朋友的人。


我問他找朋友的條件,他說他首先會先聽聽看他們談話的內容,


找到一個他喜歡的,然後設定目標,他就是他的朋友了。


我問他為什麼不多找幾個,他反問我有一個就好,為什麼要這麼多個?


我問他不覺得孤單嗎?他說朋友多很麻煩,他不想要。


我問萬一他跟好友吵架,他會不會去挽回友誼,他說只要再找過一個就好了,


我問他這樣要一直換人不是更麻煩嗎?他又說很累想睡,不願意面對這個問題!


跟老師談過,老師認為這點對他而言是很難被克服的,


我們很難用教育去改變他的思考模式,這是他最困難的部分。


感覺上我們似乎走到了瓶頸,但又或許是遇到問題的核心,


我們之間的思考模式不同是不爭的事實,


但我的就一定對嗎?


站在他的立場,或許會認為我們這群人很虛偽,


明明很在乎的事,因為某些道德因素就妥協。


明明不喜歡,卻因為不想得罪人也說些善意的謊言


人到底能不能做真的自己?


我該如何讓他了解妥協的藝術,


老實說,我也不是學得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