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麻吉營(十一)

麻吉營第十一次學會關注他人感受10.01.09


11.


上課前我問大楷在麻吉營最好的朋友是誰,


他說:「是群,傑也不錯啦!甫和崟還好,崟對我比較好!


傑進步好多喔!跟第一次完全不一樣!


很高興他能看到別人的進步,這也算是他的進步吧!


今天寫學習單的方式跟之前不同,


大美老師先問孩子的看法並幫他勾選適當的答案,


但孩子無法接受這個答案,因為這個答案很明顯是不適當的,


我們當下都覺得孩子懂得這些行為是大人無法接受,


知道分數很低,所以無法接受!事後問大楷才知道,


他認為他回答的答案,跟影片上的不符合,


所以沒辦法接受這個選項。


我問他為什麼勾選行為一,這個行為也跟他們說的不一樣,


他推說覺得累,想要睡覺不回答,


但一下子又玩起大象,我問他是不是不想談,所以才說很累,


如果不想說可以直接告訴我,他不語,不清楚他真正的感覺!


經過這幾次的課程,大楷的情緒控制明顯進步了,


在家中偶爾會有幾次音量較大,但很快的就能冷靜下來。


晚上跟弟弟吵架,也以流淚代替爭鋒相對,很快就能冷靜下來,


我請他把事情經過說清楚,他試著說卻還是無法表達完整,


他乾脆說過去的事他不想提,而且他也不想記起錯誤的事,


我告訴他,人都是從錯誤學到東西,你以前走路會常跌倒,現在不是很會走路嗎?


君楷回答:「我會走路你看不出來嗎? 」我當場傻眼,我知道他又誤會我的意思了!


在跟其他孩子互動上,不再聽到他抱怨別人不會玩,懂得試著接受別人的玩法”! 但顯得小心翼翼,不知該如何介入。


吃飯時,我問他能不能對弟弟好一點,弟弟其實很在乎他,


他說:「老師說:『吃飯不能講話。』」想逃避這個問題,


我等他吃完再問一次,他回答:「弟弟都對我不好!」,


我說了好幾個弟弟替他著想的事件,他卻說:「可是昨天他比我多玩一次Wii !


我反問他:「弟弟多玩一次代表對你不好嗎?」他低頭不語!


晚上睡覺,他問我可不可以睡弟弟旁邊,弟弟抗議說:『哥哥都會故意弄我,害我睡不著!


君楷趕緊舉起手:「我發誓,我一定不會弄你!


雖然嘴裡不說,我說的話,他都聽進去了。


看著他們熟睡的樣子,我是最幸福的媽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