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同理心VS 同情心

最近快被老公給氣炸了,


我們之間有太多"我有所謂,他無所謂的事!"


有媽媽教我,以牙還牙,讓他感受一下,情緒被人忽視的痛苦,


偏偏我就是做不到!每次聽他吐苦水,雖然也覺得很想藉機修理他,


但還是努力幫他分析,希望他心情能好些!


突然心中百感交集,


想起以前老師總教我們要"將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這兩句話就是造成"同理心"學習障礙的最大原因!


有一次小瑋問我:"剛學會,馬上就忘!"是什麼意思?怎麼可能剛學會就忘記!


如果他用"將心比心",他絕對搞不懂,為什麼有人會學過就忘!


因此我告訴他,他很幸運,有個聰明的頭腦,有些人在做這件事就困難多了!


別人在感覺到困難時,我們常常是感覺不到的,但是我們要相信他所說的感覺!


同理心不是設身處地的想,因為你想破頭,你也無法感受他的喜怒哀樂,


你只是用相信和愛去理解他,去看到他的困難或喜悅,不帶任何判斷的接受!


這才是同理心!


有很多人認為亞斯伯格症的人都以自我為中心,完全沒有同理心!


我不認同這個觀點,只能說我們的同理心都是建立在猜測別人的心意之上,


而這點是他們的罩門。


如果我們能教導孩子不要再"將心比心",你覺得無所謂的事,也不一定是別人不在乎的!


讓他理解每個人對事情的感受都有不一樣的解讀!(不過,前提是大人也要能同理)


相信他就能成為一個貼心的孩子!


真希望有天老公也能理解我的感受!


----------------------------------------------------------------------------------------------------------------------------


P.S. 老公!不要裝沒看見!


沒錯!這篇就是打給你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