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克服困難從接受開始

有一次全班一起讀謝坤山的文章,


大楷很難得的主動跟我分享,


他覺得謝坤山很棒,他要向他學習。


我也不斷思考,到底是什麼信念讓他克服障礙,


很多人都是靠宗教的力量,但在文章中似乎看不出是這點影響他。


在大楷身上我看到了,


他認知到自己有某方面的困難,


而這些困難,並不會因為他承認或理解後就變得簡單


如果能正視,這困難的確是很難被突破的障礙,


相信只要願意耕耘,就會有收穫,


就算一分耕耘,0.000000000001的收穫,也是有收穫。


我們除了給他實質的建議外,更重要的是肯定他的努力。


能發現自己做不到並表達出來也是一種進步,


不要忽略他向大人求救的聲音,


否則這個聲音會愈來愈微弱,直到再也聽不見。


 


之前輔導一個孩子,總是開口閉口說自己是過動兒,


所以怎樣怎樣.....,


當時的我,也認為他因為認定自己做不到,


所以才沒進步,從沒想過他可能正在向我求救,


沒給他任何有建設性的支持,


因為大楷,讓我知道這些孩子的真正需求,


也是他,讓我體會到什麼是知足常樂,


以前總想當孩子的守護天使,


也許他才是上天派給我的小天使!


1 則留言:

  1. 學生最好玩了2010年2月27日 清晨7:43

    昨天買了一本書
    書名是:家有中等生
    其實這本書是寫25篇有關孩子的故事
    這本書等我看完可以借你看
    文章讓我感觸很深
    相信你看會有更多不同的感動
    至於為何想借你看
    是因為看到你最後所寫的:
    因為大楷,讓我知道這些孩子的真正需求,
    也是他,讓我體會到什麼是知足常樂,
    以前總想當孩子的守護天使,
    也許他才是上天派給我的小天使!
    在這本書中可以看到這些影子
    [版主回覆02/28/2010 16:00:59]謝謝!真是太好了!
    你看完後再請大楷拿給我,
    等我看完再跟你分享心得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