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告訴孩子事實

對於該不該告訴孩子是亞斯伯格症,


該怎麼告訴孩子,一直是身邊親人最大的考驗。


我們擔心孩子知道事實之後會自暴自棄,


對自己的困難採取逃避態度,


甚至變得不快樂,不喜歡自己!


對於這點,我的想法是:


如果父母能欣然接受孩子原本的樣子,孩子就會有力量面對困難。


 


第一次到醫院評估,治療師請我用簡單的三句話描述孩子,


我突然發覺,不知該怎麼形容。在思考過後,我說了兩個形容詞就停住,


治療師問我能不能用正面的詞去形容他!


當時嚇了一跳,我從未發現對他居然是負面的看法。


 


醫師這一句話,等於是給了我一計當頭棒喝,


我開始用正面的角度看待他的行為。


原來我對他的擔心,在不知不覺中已經變成負面的認知,


原來我也跟其他人一樣,一直用負面解讀他的行為。


 


人因不了解而害怕,我們害怕亞斯柏格症。


我們天真的以為,不告訴他,他就會認為自己跟別人一樣。


如果給他這樣錯誤的認知,對他真的有幫助嗎?


我認為不,


所以我選擇告訴他事實,他的確和別人不一樣。


因為不一樣,他可以很輕鬆的解開數學試題;


因為不一樣,他可以觀察到別人從來不曾發現的事實;


也因為不一樣,他不能理解,別人輕易了解的真相。


這些都是因為不一樣,而可能產生某種程度的誤會,並不是誰的錯。


我很高興,他願意學習大部分人是用什麼方式說話;


我很高興,他願意忍耐大部份人都不覺得難受的聲光效果;


我很高興,他願意接受大部分人對他的不理解。


我不知道我這樣做是不是最正確的,


但我的確看到,


他越來越快樂,


越來越懂得做自己!


 


 


1 則留言:

  1. 事實上,每個孩子都不一樣,都很特別。別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因為我們不是為他人而活,孩子在您正向的引導和鼓勵下,他會越來越快樂的
    加油
    [版主回覆02/25/2010 13:13:01]以前我總是被別人的一言一語牽著走,
    是孩子教會我怎麼做自己,
    有時候,孩子反而也成為我的老師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