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原諒別人會讓自己的心情變好?

最近跟楷子爹討論孩子的教養問題,發現他的想法讓我好訝異!


例如:我一直在煩惱如何讓大楷了解"原諒別人會讓自己的心情變好"!


他卻告訴我這個邏輯是不通的。


他認為生氣是因為非常在意的東西被破壞了,就算別人不是故意也不會減少心中的痛,


只有時間或轉移注意可以沖淡這個傷害。


至於道歉是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本來就不該以為可以得到別人的原諒。


自己的心情要靠自己調適,而不是建立在他人的看法上。


這些道理是我從來不曾想過的,我真的是越來越佩服楷子爹了!


每個人都是用自己最習慣的生活方式生活著,


也習慣將自己認為最棒的那套教給孩子,


但若孩子的想法跟家長不同時,衝突可能就此產生!


因為孩子,我們思考該如何輕鬆的面對人生的課題


也因為孩子,而了解了彼此有不同的想法,


不管是哪種方法,只有孩子願意接受才是好方法!


 


2 則留言:

  1. "道歉是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本來就不該以為可以得到別人的原諒"但是要怎麼孩子理解這句話呢
    我ㄧ直苦惱這事
    [版主回覆03/08/2010 18:33:05]這句話反而我是比較無法接受的,如果別人不原諒我,我會非常非常難過的。
    對於這點大楷反而比較容易接受,因為他不願意道歉的主因,是他覺得錯不在他。
    如果他認為是自己的錯,他就願意道歉,他根本也不會考慮到別人原不原諒這個層面的問題。
    所以幫他找到事情的脈絡,察覺自己在哪個地方出錯,才是關鍵!
    動之以情,感同身受那套,在他們身上很難發揮作用!
    我感覺,他的思考是超理性,完全不帶情感的,因此用我們女生那招教他們,是行不通的!
    這是我在這段話體認到的,你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