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IEP會議

今天到學校開IEP會議,


很可惜不分區巡迴老師沒能參加,


每個老師都說大楷沒什麼問題,


不會造成老師的困擾。


最弔詭的是有位老師說,他不覺得大楷有什麼問題,


但以前卻是常跟我抱怨孩子在課堂上的表現。


另一個老師也說在課堂上,


突然聽到一個孩子大聲回話,但發現是大楷,


原本打算要開罵,馬上說"沒事"。


這讓我更確定,他們所說的"沒有問題",


是他們調整過對孩子的期待之後的結果。


當人們知道孩子不加修飾的"直言不諱",是因為亞斯柏格,


那些加諸在父母身上壓力,似乎減輕了不少,


他們不再怪罪父母沒教好,也不再覺得孩子的問題嚴重。


我很慶幸當初沒有因為怕被"貼標籤"而放棄評估,


今天大家才能用尊重孩子的個別差異來看待他的行為。


但這也讓我知道,在我們的社會未能包容更多不同的聲音前,


我們恐怕要一直努力下去。


1 則留言:

  1. 學生最好玩了2010年2月27日 清晨7:52

    其實老師們一次要面對許多的孩子
    都知道每個孩子是不一樣的
    但是為了教學順利
    一定會希望每個孩子都能按照老師的要求下進行所有學習
    當孩子有無法做到要求時
    難免會有一些困擾
    而且老師們都要遇到了不同的學生後再去學習、摸索
    才會學到如何去和學生相處
    如果孩子有異於他人之處
    家長能夠勇敢去面對
    並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忙
    使老師能夠一起配合
    相信這是對孩子最大的幫助
    [版主回覆02/28/2010 15:56:54]非常同意!
    如果老師遇到孩子的問題,能經由學習學會如何跟學生相處,
    而家長也能勇於面對孩子的困難,學習用適合孩子的方式教養,
    孩子會獲得更多自信,挫折忍受力也能提升。
    也許是我們政府對於身心障礙的宣導還不夠,
    老師和家長都有一些錯誤的迷思,
    導致無法相互信任合作,
    這也是我最幸運的地方,
    能遇見願意傾聽孩子聲音的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