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9日 星期三

絕地花園之冷鋒過境

今天參加讀書會,剛開始討論時我的腦筋一片空白,只覺得很感動,但是卻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劇情的內容是說肌肉萎縮症的小惠遇到一位古道熱腸的司機小龍及他俏皮潑辣的女友,他的生命因為友情的滋潤有了不一樣的光采........


經過大家熱烈討論,以及老師的帶領,我漸漸可以把自己心裡的感受表達出來,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最讓我震撼的事,同一部片子居然可以給大家全然不同的感受,也因此了解從不同角度出發看一個人,真的會讓這個人有著不同的評價.....


突然想起洪蘭教授所說的"一個人的背景知識所提供的訊息,會讓他對事情有著不同的解讀"


在我眼裡,我覺得小龍是個很不錯的人,他很孝順而且擁有一顆善良的心,雖然他一事無成,不過我覺得他只是沒有找到一個動力,就像他的女朋友說的"你除了開計程車你還會什麼?",他不知道自己會什麼,但在最後,因為小惠他知道自己並不是個無用之人,他開始努力工作,為未來而努力


在討論時有些同學持相反的意見,我覺得十分詫異,回家後和媽媽一塊討論,媽媽跟我的想法相似,這才發現原來我從小到大都沒碰過壞人的原因是在我眼裡根本就沒有壞人,我總認為人性本善,所以即使遇到與我意見不合的人,我也會想辦法了解他的想法,並反省自己的做人處事,這時那人反而成為使我成長的貴人,也許是這個理由,讓我很容易感到幸福吧!!!不過,有時候我也會鑽牛角尖,希望每個人都喜歡我,也希望每個人都能看到別人的長處,但是這是多麼奢侈的願望阿!曾經還為這個不可實現的願望痛苦好一陣子ㄋ可笑吧!!


後來我想通了!去費盡唇舌改變他人,不如就認真生活,讓我的親身體驗感動他人,將我的下一代教育好,也許不能在這一代就見到效果,但是我相信我的下一代甚至後代子孫會因我的改變而有更不一樣的未來!


 


1 則留言:

  1. 今天在圖書館遇到一個孩子,他因為找不到他想借的書,一直不肯回教室上課,經過我百般勸說,還是沒用,最後是主任出面處理,才讓那個孩子願意回教室
    經過主任說明才知道他是個情緒障礙的孩子,其實我也感覺到他和一般孩子不同,但是我在當下居然就只用一般安慰孩子的話去敷衍他,沒能立刻解決他的問題,我想這是我必須去學習的地方
    那個孩子是幸運的,他被診斷出情緒障礙,大家都比較能理解並原諒他的行為,其實在幼兒時期的孩子雖稱不上是情緒障礙,但他的情緒控制能力確實不如大人,但是大人卻往往用大人的標準去看待孩子的行為,為他們貼上"不乖"的標籤,我認為這對孩子是不公平的
    希望這個社會能多給孩子一點犯錯的空間,能讓他們藉此學習到寬恕他人以及原諒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