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2日 星期三

愛是什麼

我們的教育方式讓我們不習慣表達自己真實的感受,尤其是老一輩常常用責罵表達自己的關心,這樣不但拉遠了彼此的距離,更造成許多不必要的誤會....


看到兩個相愛的人,用著口不擇言的語言傷害對方,看了真的好難過,難道真的沒有更好的表達方式,還是這已是他們學會中最好的表達方式


我一直不喜歡用打罵的方式教育孩子,就是深怕這種狀況會發生在我和孩子之間,也許有人認為我給孩子太多愛,太寵孩子,但是為什麼我們分明很愛他卻要表現出讓他認為我們不愛他的舉動呢?


昨天一個朋友告訴我他的父親希望他去死,他並不怨父母親讓他身體有殘缺(他因發燒過度而造成輕度智障),但是他不懂為什麼父親總是無法接受他,有人說"養兒方知父母恩",那位朋友沒結婚,所以他不了解父親說那些重話背後的意義,不管我怎麼解釋,他還是無法接受.....


難道身為父母一定要這樣做才是愛?我了解那位父親是恨鐵不成鋼,但是這種情緒的字眼,真的能幫助孩子?還是讓孩子沒有後路無法面對未來?"愛之深,責之切"真的能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用心,還是讓孩子喪失信心?


現在很多人都認為孩子是草莓族,經不起責罵,動不動就自殺,他們有沒有想過,孩子當時的心情,他們所面臨的壓力,也許又有人會說,我們還不是被打(罵)大的,但是以前的社會父母最少有一位是在家中陪伴孩子,而且以前的兄弟姊妹多,隔壁鄰居也都是好朋友,在精神層面方面,比現在的孩子富裕太多太多了,現在的孩子生的少,父母幾乎都是上班族,孩子不是上學就是補習,比大人還忙碌,如果大人回到家後,不但不關心孩子的心理狀況,還不斷給孩子施壓,就算是我們大人都未必受得了吧!


在他最需要你的時候你不陪伴他,當你以後需要他的時候,你還希望他會陪伴你嗎?


我認為愛是相對的,愛是需要被感受到的,如果你的愛無法讓對方有幸福的感覺,我想那便稱不上是愛,更可能會是傷人的利器,不可不慎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