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9日 星期三

聆聽孩子的聲音

我們一定要記住"大發脾氣是孩子無助和恐懼的信號",即使他可能讓我們感覺恰恰相反(孩子想爬到我們頭頂上)我們很容易把焦點放在孩子的"行為"上而不是他們的"感覺"上------特別是當我們覺得疲倦難過無力的時候


任何讓我們和孩子站在同一陣線的事,都會比較成功,我們越不權威(這不表示我們就打算放棄了作為孩子智慧和溫和引導的角色),那麼孩子所能學到的事情,就會越有意義,而且也能越持久


孩子能從我們的示範中學習到最多,所以真正關愛的引導,包涵父母對孩子所展現出來的耐心信任接受和了解,這個方法一直都很管用,完全受到這個你可以想像的到最厲害的管教方式的控制,他們不會做出你不希望他們做的事,因為他們很愛你!!


同理教養法(親密教養法)


*我們了解所有孩子在任何時候,都會盡他們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


*我們相信雖然孩子年紀小,但是我們要認真看待他們的需求


*我們知道期待孩子時時刻刻表現完美並不可能


*我們了解孩子"不適當的行為",是他們正試圖用自己所能夠表現最好的方式,來告訴我們他們需要什麼


在愛和同理心當中成長的孩子,到了長大之後,會用有意義和創意的方式,善用自己的時間,而不會用傷害自己或他人的方式,呈現他們童年所受到的傷害,如果成人不需要"療傷止痛",那麼他們就能夠充分的活在當下


孩子和我是對等的,他們是我的老師,也是我深深摯愛的人!!!


這是我在書中擷取幾段感受比較深的文字,也是我要努力的目標,看了這麼多教養的書,這本書讓我有比較多不同的感受,也讓我不斷反省在教養孩子以及處事方面,自己所面臨到的盲點


我們常常感嘆現在的學生國文能力大不如前,卻沒發現現在的孩子創造力和表達能力比以前好太多了,我們總是希望孩子青出於藍甚於藍,但是到底孩子是否有比我們強,我想就要看父母從哪個角度出發了,如果多看看孩子的優點,不要把我們的價值觀套在孩子身上,其實他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糟,孩子跟我們"不一樣",他們才能有"不一樣"的未來呀!!!


2 則留言:

  1. 單親家庭中的孩子通常都有說不出的心情,
    但周遭的人卻很難體會,
    最近買了一本關於單親孩子的繪本《媽媽像一座高塔》,
    畫風很特別、也很具有幻想色彩,
    小女孩在故事中運用想像力去創造不存在的媽媽,
    跟孩子分享這樣的繪本可以讓他們學會同理心,
    這本書真的很棒!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0714&

    回覆刪除
  2. 看《媽媽像一座高塔》的簡介好像不錯耶, 謝謝大家的熱心分享歐~
    剛好最近想找這類的書…想透過繪本讓小朋友學會接納與自己不同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