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EQ種子教師培訓第三套

感謝許主任的推薦,讓我有機會上這麼棒的課程!


這一系列的課程總共有四套"我真的很不錯"、"我是EQ高手"、"我好,你也好"和"我是解題高手"。


第一套是認識情緒、第二套是接納情緒、第三套是掌控情緒、第四套是運用情緒。


我這次上的課程是第三套,課程運用心理學家柏恩的人際交流分析理論來幫助孩子,


藉由了解自己的心理狀況來設想別人的狀況,進而能選擇適切的方式進行人際互動。


這套課程運用活潑的方式讓孩子在遊戲中習得互動的技巧,將情緒用"分身"的方式具體化,


讓孩子更容易理解。


在研習的過程中,我發現因為已經有固定的腳本和固定的答案,很容易讓人跳入尋求標準答案的迷思當中,這是帶領人應該要小心的。


另外,我發現他所舉的例子中,有些語言表現是較負面的,雖然老師強調沒有對錯,卻忘了幫孩子釐清負面表達所要傳達的正面意義,


如果孩子不能讀到這層意義,要讓孩子同理是非常困難的,我想這點是非常值得再深入討論。


不過,很多大人都無法完全做到,包括我,也因為這樣,讓我覺得極富挑戰性,很想跟著孩子一起成長、一起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