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麻吉營(十)

麻吉營第十次面對真實的自己09.12.26


10.


今天從捷運走出來時,我又走錯出口了,楷追上來,但沒叫住我,我問他為什麼不提醒我,他說他發現時我已經走遠了,他只好追上來,還冷冷的說這麼多次還會走錯,以後記得往車頭方向走才對!


上課時,傑說小()魚,不是生活在海裡嗎?為什麼喜歡喝玉米濃湯?難道大海有玉米?大海還有蘿蔔?他們倆就因為這荒謬的事笑得不可遏止,這樣反而他們就不用回答,因為浪費太多時間了,不過楷認為有一些時間不是他浪費的,因為他沒有一直笑,他有幾分鐘沒有笑!最後老師還是有讓他們補回答,他認為最後才回答比較好!


下課後他的心情似乎很低落!我問他:「是不是傑出去時,你沒有安慰他,所以被扣分了!他回答:「你幹嘛詛咒我被扣分! 」,我說:「因為我不了解事情的經過,因此會問你事情的真相,我在跟你溝通,不是詛咒!詛咒是希望別人不好,我並沒有希望你不好! 」他出現一臉倦容,我知道他不想再談,因此一路上我不再問他上課發生的事!


在公車站有一輛計程車停在公車專用格上,楷冷冷的說:『那個司機一定不識字!』,沒有太大的情緒,繼續等著公車。公車慢了很久,我說:「遲到會讓人有心情非常不好的感覺,所以我們一定要準時」,他瞪大眼睛看著我,我問他為何這樣,他說:「你也會遲到,你常很慢才來接我們!」我告訴他:「每個人都會遲到,我也不例外,但是我會很緊張,因為我知道等的人的感受! 」一上車,一位老婆婆就開始抱怨給司機聽,司機也解釋這班是加班車,前一班已經客滿,所以才會這麼慢!我問君楷覺得老婆婆的行為適當嗎?君楷說不想回答,他問我這班車為什麼遲到,我把司機說的話向他解釋一遍,但很快的他就睡著了。


睡前我跟媽媽談論AS的特徵和優缺點,君楷在旁邊看水滸傳,我們聊天結束準備要睡時,君楷突然問我:『我是自閉症嗎? 』我問他怎麼會突然這樣問,他告訴同學他有身心障礙手冊,他同學說他騙人,他才不是自閉症!我告訴他:「同學認為的自閉症是像電視上看到完全不懂互動的,那是重度自閉!你是輕度自閉,但是你仍然有你的困難!例如:之前你不懂看人的眼睛,現在你知道看人的眼睛不需要一直看著,也知道亂丟是什麼意思了!同學看不出來,是因為你學得很好,但是你還是可以告訴別人你的困難!就像媽媽告訴你,我一次只能跟一個人說話一樣,這樣大家就不會誤會你了!上次我們看過謝坤山的書,他的洗澡方式是不是跟別人不一樣,但是他還是會洗澡!只要想辦法克服困難,就不會有困難!


一直以來都在擔心該不該告訴別人孩子是AS,其他孩子會用什麼眼光看他,沒想到最後居然是他自己告訴別人,看來他比我想像的更棒、更勇於面對自己!


 


1 則留言:

  1. 勇敢面對自己,也接受自己,很棒
       祝您
           Happy New Year
                 幸福滿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