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麻吉營(九)

麻吉營第九次發現我們之間的距離09.12.19


9.


氣溫驟降,卻無法減少君楷對麻吉營的熱情。


一下公車,君楷親切的向司機說謝謝,第一次親耳聽見,我很開心的稱讚他表現很溫柔,讓人覺得很舒服,他也靦腆的說:「你有聽到喔!」。


我們總共做了7次公車,在第一次坐公車時,我請他跟司機道謝,他認為我們有給錢為什麼要說謝謝,我告訴他老師有拿薪水,我們還是要感謝他,因為他的工作讓我們得到幫助,我們感謝他選擇這個工作,服務我們。他懂了,但接下來幾次仍沒能說出口,上一次婆婆陪他坐車,回來後他說他做到了,這是第一次他跟司機道謝,可見教育是值得等待的。


到了台北,君楷說:「你去買咖啡,我們就進教室了。」他說他不餓,但我提醒他早餐很重要,他要求只喝鮮奶好嗎?我問他到底急什麼?離上課時間還有一小時,他說想快點進教室休息,我故意提議到7-11休息,他說7-11比較冷。


到了教室還沒人來,他拿出沙琪瑪咬了一口,這時聽見老師進來,就說吃飽了,衝進教室,連鮮奶都忘了喝,馬上拿出樂高機器人組給老師看,看來他已經有跟別人分享的基本需求了。


我詢問今天的上課內容好玩嗎?他原本說不好玩,後來又說好玩,問他原因他有些不耐,問他為什麼在回答有沒有類似經驗時,他會勾無,他說擔心老師會請他分享,因為不想再說了,今天表現最好的,他認為是群,我問他是不是他獲勝的原因,他跟我說其他的事,似乎不想回答。今天跟他聊時,他會回答,但感覺有點心不在焉,為了不讓他反感,所以沒再追問。


早上坐捷運時,前面有對情侶在擁吻,發現君楷一直盯著他們看,下車後我問他做捷運時會不會注意人在做什麼,他說不會,我再問他有沒有看見腳踏車,他說在面前怎麼可能看不到,那旁邊有2個人抱著有看見嗎?他說有,那你還說你沒在看人,他微笑不語。回家時,我刻意盯著他看,從古亭站到景安站下車,期間他看到我2次,眼睛突然睜大,但馬上視線又開始游移。下車後,我問他有沒有發現我一直看他,他說有,我問他會不會覺得奇怪或不舒服,他並不覺得,我再問他難道都不想問我為什麼一直看他嗎?他回答我一個毫不相關的問題,他說:有人錢掉了。然後又被LED燈吸引,最近他非常喜歡LED燈,他認為幾個燈泡可以做出這麼多造型很特別。


有時跟他互動真的很累,我所在意的事往往是他不在意的,他也毫不掩飾他不想談,只能配合他有興趣的事才能真正互動,要不然真的很像在雞同鴨講。他對於看人和被看之間的微妙反應,似乎無所覺,下次有機會再跟他談談吧!希望能在我們中間找到一座橋,拉近我們之間的距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