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將心比心?

我們總是會用自己的感受去類化其他人的感受,


這樣的標準,十之八九都是合宜的,這們稱之為"將心比心"。


但對於某些人而言,這可能是他開始挫敗的根源......


 


以前我總覺得大楷是個自我意識很強,不懂"將心比心"的孩子,


我也對他"對人的態度"感到很汗顏,不知道怎麼教導他去"將心比心"。


有人說"讓他狠狠的受一次傷,他就知道自己錯在哪了"


有人說"你要不停的告訴他正確的觀念,只有不斷的叮嚀,才會越來越好!"


別人怎麼說,我就是試著做,


但"代誌並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可以把別人的"攻勢"套用在我孩子的身上,


我們的爭執不斷,越敎越氣餒....


 


靜下心來好好聽聽孩子的聲音,


我才發現"天啊!!!我做了什麼好事!!"


他開始不想聽我"碎碎念",被處罰就說出"我想聽的答案",這真的是我要的嗎?


 


我做錯了什麼?我錯過了什麼?


 


有一次,弟弟跟哥哥說:哥哥,你不要靠過來,我很不舒服!


哥哥:我離你很遠耶!而且我又不覺得不舒服!


弟弟很奇怪,每次都騙人"故意害我被罵"!


我突然聽出絃外之音---原來他一直以為他的感覺跟別人相同,他不覺得不舒服,所以別人應該也是。


 


我們常教孩子要將心比心,我們也常用自己的想法去想孩子,


這樣的教法真的是正確的嗎?


真的該好好想想了!


 


 


 


1 則留言:

  1. 謝謝馬麻提供分享好文章
    我家也有兩個寶貝
    而在教育孩子時
    我也覺得要將心比心
    不能因為孩子比自己小
    而忽略了孩子的心聲  忽略了孩子心裡的聲音
    大人是個個體  孩子也是個個體
    我們大人有情緒  孩子也是會有喜怒的情緒的
    祝福馬麻闔家
    中秋佳節愉快
    ps. 已訂閱部落格囉 
    [版主回覆10/03/2009 22:37:40]我也只是把心中感受寫出來,
    跟大家切磋切磋,
    很高興你能認同,
    我們一起為孩子加油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