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上面和下面

這是一本很簡單的繪本


內容是ㄧ隻大熊是懶惰的大地主,把地給兔子耕種,後來兔子卻運用智慧,讓地主無收成,最後地主只好自己耕種,但結果是兔子有錢買自己的地,地主則自食其力,皆大歡喜


這個故事是在隱喻美國南方奴隸與地主的關係


我問孩子大熊和兔子的交易公平嗎?


有些人認為不公平,因為大熊有出地,但是卻什麼都沒得到


也有人覺得公平,因為大熊沒工作,所以該由兔子收成


大熊和兔子誰是好人?


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是兔子,因為勤勞且聰明


甚至有人認為兔子讓大熊更勤勞,是兔子的用心...


很可愛吧~~


也有人認為是大熊,因為大熊出地給兔子種還被騙....


大家發言很踴躍


最後反覆討論


開始出現這本書裡沒有好人和壞人....


孩子的心是單純的,沒有任何利益考量,才能看清事情本質


這些甚至是很多大人都做不到的


這次的討論,讓我驚呼孩子分辨是非、多角度看待事物


是那麼的理所當然,


他們心的柔軟,是那麼令人感動


他們的回答讓我無力招架,那麼多的可能性在他們口中迸出


我的腦袋來不及整合......


也許下次該準備更充分,來迎接他們給的挑戰....


期待下次的火花...


 


 


1 則留言:

  1. 上面和下面
    我覺ㄉ這本書不錯耶
    我會把他引設到生活中告訴他ㄇ相關ㄉ事務及與同學之間相處會遇到ㄉ情況ㄑ比喻
    蠻棒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