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小靈魂與太陽

這本書是尼爾。唐納。沃許在寫完與神對話系列後的另一本著作


我很喜歡他的與神對話一,因為他的很多觀點與我相近


但是有ㄧ小部份關於"神"的部份,我是無法認同的


看完這本書後,我有些失望....


我想他是想解釋聖經上所說的"有人打你左臉,你要把右臉也讓他打"


把那種無條件的寬恕合理化


但把那些犯錯的人神格化,讓我很難苟同


我相信事出必有因,那些傷害我的人,我選擇原諒


是因為我看到他們愛自己超過我,


這是人之常情


小學有ㄧ課叫做"謝天",人們要感謝的人太多,找不到一個方向


因此我們向天朝拜,代表著感謝世界上所有為我們付出的人


這個觀念一直深植我心


我相信只要用心體會,每個人都是你生命中的貴人


只是有些人直接給你幫助,有些人給你考驗


套句謝坤山的話


不要找藉口,不要找理由,只要找方法


碰到問題不逃避,積極面對


是我目前的人生目標


1 則留言:

  1. 這是2008年的我,當時的我還無法接受除罪論,甚至還認為作者在合理化犯罪行為,原來我完全誤解作者的原意了!
    這是文字符號的障礙,也或許是信仰成為迷信的根源吧!所以佛說:"不可說",或許也是這個原因。
    2012年的我,看出這本書是從另一個角度出發。
    將線性因果,導向去看整個脈絡。
    從人最根本的欲望和自私去剖析,當欲望不被滿足時,人會衍生出更高明的手段,來滿足慾望。
    這是人之常情,無關道德。而道德就是,人所使出的手段能否被認同的依歸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