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最新近況

最近常常跟一位有趣的網友在討論心智理論。


原本是想幫助他,但道行不夠,所以只能潛水觀戰囉!


今天大楷又出難題給我們了!


他跟弟弟互罵智障,楷:你要說我是智障拿出證據來啊!


爸爸出面主持公道:你不說弟弟,弟弟也不會這樣說你!


:每次都先罵我。說完,頭也不回的往樓上走。


爸爸把他叫回來:我是在教你,不是在責備你。


你說我每次都先罵你,這樣說對我公平嗎?


楷改說:幾乎都先罵我。


:現在改成幾乎了,如果我沒把你叫回來,這樣的評論對我公平嗎?


我只是告訴你怎麼做比較好,你真的覺得弟弟是智障嗎?


:!我覺得他的行為讓我覺得他是智障,


他如果覺得我是智障,也要提出證明。


爸問他什麼行為讓他有此感覺,


:我沒有把他的球坐破,我是把他的球坐洩氣,這都不懂,不是智障嗎?


:這還不是一樣!


:不一樣,坐破就不能恢復,洩了氣只要打氣就可以復原了。


:那你為什麼把弟弟的球洩氣?:因為我在做事,他踢球太吵了!


:那你可以好好跟他溝通啊!


:溝通也沒有用,講了幾百次都一樣沒用。


:罵他智障就有用了嗎?


楷:對!他就不會繼續吵了!..........


................................


爸:就算沒用也要繼續溝通,不能使用暴力。


:我沒有使用暴力,我沒打他。


:語言暴力!:我沒罵他,我說的是事實。


:你把他的東西弄壞。


:我沒有用壞,充氣就可以用了。


:如果我擔心你射到我,所以把你的竹槍拆了,也可以囉!


:可以,我會自己再組。


:那我把橡皮筋剪斷。


:我再黏回去。


:爸爸拆了你的槍,你不會很難過嗎?


:會,這是我自己做的,球又不是弟弟做的。


…….:球又不能射。


:爸爸是在告訴你類似的狀況,你看出這是類似的狀況嗎?………


:我很害怕你會射到我,所以把你的槍拆了,可以嗎?


:我現在沒有要射啊!:弟弟現在也沒踢球,你也把球洩氣了。


……爸:我只是告訴你,還有其他更好多方式解決。楷:這些方法都太慢了......觀點一直無法對焦,中間還有很多激辯,我實在記不住,


只能說:這一切的一切,真是考驗父母的智慧啊!


不過,也發現他逐漸社會化中,居然會說「講了幾百次」這麼不精準的話了!也算是意外的收穫啦!


2 則留言:

  1. 學生最好玩了2010年7月15日 凌晨4:34

    不可動怒
    否則
    會講不完
    [版主回覆07/15/2010 20:58:17]最後我去上班了,我問爸爸結果如何,大楷有沒有採納意見ㄚ~
    不等楷子爹回應,楷直接回答:完全不採納!
    他還是認為他的做法是最有效的,
    看來,想要讓他認同我們解決問題的方式,還有很大段路要走!
    不過話說回來,很多大人在處理紛爭時也很不理性,也會採取報復,
    他這個處理方式其實也應該有60分吧!

    回覆刪除
  2. 學生最好玩了2010年7月16日 清晨5:59

    看完你們家父子間的對話
    覺得你們真是辛苦
    不過
    和你們家兒子講話千萬不可有生氣的表情、情緒
    語調不可提高
    要維持平時的情緒
    否則
    你們溝通會不完
    因為你兒子會聽不懂、聽不進去吧!
    [版主回覆07/17/2010 18:02:22]這......這太難了吧!我會盡量做到的!
    ..................................
    大楷總是無法理解弟弟的感受,我問他知道弟弟很難過嗎?
    他說:知道阿~那又怎樣?
    弟弟早熟的說他壓力很大,我看了也很心疼
    昨天弟弟又情緒低落的哭了,
    我問他怎麼了,他還告訴我沒事,讓我更心疼!
    寒假時也曾這樣,我也只能告訴他,他做得很好,
    他只要負責上課專心、下課開心,其他的交給爸媽煩惱就好了。
    大楷還搞不清楚狀況的問:你們有什麼要煩惱的?
    我猜測他是知道我們的情緒的,
    只是他不懂情緒背後的意義和這代表著他該有什麼反應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