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一閃一閃亮晶晶--觀後感

           今天帶二個寶貝去看"一閃一閃亮晶晶",大楷覺得"只是一直看大家發呆,很浪費錢!",


小瑋則說"我很衰耶!旁邊的兩個人一直哭,害我只能看字幕!"


大楷馬上接著說:你不會翻過去告訴他,你影響到別人看電影囉!


我心想,還好大楷坐我旁邊,不然就尷尬了呢!


電影中的主角問:什麼是拿捏?


我問大楷知不知道什麼是拿捏,解釋了很久,他還是不懂!


一直卡在到底要拿什麼來捏!


我說這是個抽象的詞,他馬上反應"為什麼要抽我的大象!",


整著解釋馬上失焦,問題越來越複雜!


我發現他似乎很容易把詞具體化,要解釋起來似乎沒那得容易!


後來終於找出他能理解的方式:用力較輕稱為拿,用力較重就是捏了!


所以我們會用拿捏來形容控制情緒或力量。


接下來我和爸爸就努力在話題中加上拿捏來加深他的認知,他似乎有一些些了解了!


 


          看完之後,開始咀嚼片中點點滴滴,審視自己與片中媽媽所面臨的問題,


導演似乎交代得不夠完整,尤其是最後結束時,他說李柏毅的狀況比這四個孩子嚴重,


因此我們應該如何如何!


我認為我們跟柏毅的狀況是無法相提並論的,柏毅很明顯的需要幫忙,


但我們的孩子卻常常被忽略,甚至被冠上"被寵壞、難搞、白目"等字眼,


柏毅是沒有情緒上的問題,大家也不會給他錯誤的期待,甚至只要他做對一件事,


就會被視為奇蹟!


而我們的孩子看似聰明,卻語不驚人死不休,要讓大眾知道他有困難,


實在比柏毅更加困難啊!


很可惜的,導演在這方面沒有加以著墨!如果用柏毅能,AS的孩子為什麼不能來詮釋,


我們將來的路恐怕會走得更艱辛!


雖然我對這部片有些批評,但並不代表我不認同導演所做的,


我們都看得出導演很努力的想幫我們發聲,但豈是這短短的2個小時就說得清楚的,


再加上他畢竟不是家長,很多時候沒辦法感受這麼深!


這部片讓我感受最深的是澐媽的女兒和柏毅的哥哥談感受的這兩段,


我們家也是兩兄弟,所以感受特別深刻!


我真的很幸運,老天爺願意賜給我這兩個這麼特別的天使,


讓我的一生有這麼精彩的體驗!


1 則留言:

  1. "一閃一閃亮晶晶"能讓大眾了解一些些"AS",我的周遭慢慢也能關心起來,我真的很開心
    今天早上我收到幾封 mail 讓我都很感動,淚流滿眶。
    謝謝您分享
    加油,彼此打打氣,帶孩子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我們最能體認,我也要秉持樂觀的心迎接不同的挑戰,當然也需要您的支持喔
    天天都是母親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