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2009/7/4正確解讀資優密碼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自閉症協會所辦的課程,


原本找爸爸一起參加,可惡的爸爸居然一句"沒興趣"就潑了我一臉冷水!


參加之後最大的收穫就是--原來是有人懂我的,我們的疑慮並不是別人看來的如此小題大作,


裡面的爸爸媽媽對孩子的用心,對我的擔憂的重視,以及老師家長無私的分享經驗,


大家互相加油打氣,每每讓我熱淚盈眶,也許我的眼睛真的是水龍頭吧....


"上帝為人關上一扇窗,必定會再打開另一扇窗",


AS的孩子資優的比例是3%~5% ,這也是很多人無法認同AS有障礙的最大原因,


但他們的固著行為,的確會造成老師同儕或是往後出社會的人際障礙。


這幾天在網站上看到一個AS的孩子,對言論被刪以及說話一定要轉個彎,感到無法接受,


他覺得別人利用他的障礙在傷害他。


我看了覺得好心疼,心想我的孩子將來也會如此嗎?


他是受到多大的挫敗,因此認為自己辦不到!


其實AS也是可以有彈性的!


只是他必須要在他認為安全的情境下才能發揮,


他常常是用負面激烈的情緒去表達他的害怕,


這也是會讓人誤會他是"故意傷害"他人的地方,


其實他只是在保護自己罷了!


了解這點之後,我對大楷的行為更加釋然了,也較懂得幫他處理情緒問題,


我只能支持他鼓勵他,希望他未來的路能走得更平順些....


1 則留言:

  1. 我也曾經跟你一樣擔心過
    總是會預想好幾種狀況,煩惱著孩子是不是會做適當反應或處理,
    但後來和同事的偶然談天中,發現這樣的操心就好比是在看衰孩子,
    只能多鼓勵自己往正向思考,我們的情緒才比較不會隨著孩子的行為牽著走。
    已經知道大楷的情緒表達方式是好事,至少在"接招"的時候不會太慌張,
    加油啊!楷子娘
    [版主回覆07/06/2009 17:15:53]沒錯!孩子的情緒好,彈性也跟著變大了!我現在看孩子也不像以前那麼緊張,身旁的同事也一直給我加油打氣
    只要發現孩子的優點,就馬上告訴我,只是有些負面批評,我還沒想好該怎麼應付
    不過,那只是生命中一點點的漣漪,
    也因為認識你和其他星媽,現在的我是越來越幸福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