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你為什麼不猜題呢?你可以猜題啊!

網站上看到一篇文章http://www.wretch.cc/blog/asperger/25218319


心血來潮,也問問看大楷!


娘: 考試不會的,你會不會用猜的?

大楷:不會啊!  


 娘:為什麼?

大楷:因為這樣會浪費橡皮擦!

 娘:可是這樣有可能會猜對啊!

大楷:但是猜錯的機率比較大!

 娘:可是這樣分數會比較高啊!

大楷:分數只是一時的,下次有可能會猜錯啊!  萬一下次猜錯,不是很怪嗎?


 


看來傑爸說得對,我們生了一個"聖人"


也許他們的社會化能力差,但也因為沒有社會化,


所以學不會人類的虛假。


我們該讓他獨善其身,還是讓他融入社會,


是我們值得好好深思的課題!


2 則留言:

  1. "所以學不會人類的虛假。我們該讓他獨善其身,還是讓他融入社會,"
    身為家長很容易把孩子的行為正面看待,有時可能要從旁觀者理性的觀點來思考,我孩子考試不會時一開始他會停頓在那裏。(後面的就沒寫)
    寫完考卷也不檢查,問他原因她說我只要認為答案是A再看一次答案還是會是A(符合ASD特徵--可以接受)
    但是猜題的部分我不會教他毫無根據的猜題,也不會用猜答案這樣的用辭,我說的是看題目選擇一個你覺得比較適合的答案,(我的看法是ASD的孩子她常不知變通,他不確定時,常不回應。所以會發生不知如何求助的狀況--不只是考試,生活細節也會,面對問題處理的能力較薄弱加上不知變通,想要在社會上獨善其身,安身立命可能會有困難!
    "變通與彈性"是他們需要學習的課題之一,不容易,只要有毅力他會學會一些的!
    Amy
    [版主回覆10/29/2010 18:43:20]他不確定時,常不回應。所以會發生不知如何求助的狀況--不只是考試,生活細節也會,面對問題處理的能力較薄弱加上不知變通,想要在社會上獨善其身,安身立命可能會有困難!
    "變通與彈性"是他們需要學習的課題之一,不容易,只要有毅力他會學會一些的!
    非常感謝你的提醒!你深刻的說明了孩子的根本問題,這也是我常常想跟別人說,可是總是不知該如何讓人了解的"點",
    久而久之,我沒說服別人,反而還被別人說服了!
    謝謝你!我知道該如何面對孩子的困難了!

    回覆刪除
  2. 呵...大楷有正面的思考,真的很好,隨年紀增長,就會有不一定的想法和作法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