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0日 星期二

治怒

  


這篇文章讓我深思許久......
檢討的不僅是自己暴躁、修養不佳的脾氣
更警惕自己將來該如何教養自己的孩子

所有孩子都是一張白紙來到世上
雖說或多或少氣質為與生俱來
但父母的教育更具決定性影響
終有一天 我們都將為人父母
為了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我們更該努力修煉自己


以為良好典範!!!

一天


我打完羽球


穿著T恤、短褲、要回辦公室


途中


經過一理髮店


想到自己一頭長髮..該剪了


就走進二樓理髮店


一男士熱誠地招呼我


並說他是「店長」


好吧


就給男店長剪髮好了


看看他手藝如何

剛打完球


累了


不想說話


我靜靜地看著前面的鏡子


後來店長問我


「先生,你結婚了嗎」我點點頭回應


店長又說


「那太好了..我告訴你一個故事好不好」


我又微笑地點頭

「我最近看到美國有個醫藥發明家


他說..


他小時候很喜歡喝牛奶


有一次他打開冰箱


用右手去拿大罐牛奶


結果沒拿穩


手一鬆就把整罐牛奶打翻了....」

這店長一邊幫我剪頭髮


一邊說道


「當時這小孩子嚇呆了


縮在牆角..因為牛奶灑滿廚房的地上


媽媽可能會臭罵他


可是..


當媽媽走過來看到時


郤說


「哇!


我從來沒有看過如此壯觀牛奶海洋好漂亮哦」

這小孩聽媽媽這麼一講


突然就不害怕了
這時


媽媽又對小孩子說


「你好厲害哦!媽咪長這麼大


都沒有看過這麼漂亮的牛奶海洋耶..


你願不願意幫媽媽一起把牛奶打掃乾淨」

後來


媽媽就拿著抹布清水等用具


帶著兒子一起把廚房打掃一遍


整個廚房也變得乾淨無比


這時


媽媽又把兒子先前打翻的塑膠牛奶罐


裝滿了水


放進冰箱


然後再教他


怎麼拿才不會打翻---必須用雙手一起拿


牛奶才不會鬆掉


才不會打翻在地上..

坐在理髮座椅上


我原本昏昏地想睡覺


可是


聽店長這麼一講


………


似乎還蠻有道理
我兒子已經快二歲了


也經常喜歡自己打開冰箱拿飲料喝


萬一有一天


他把飲料牛奶不小心打翻了


溢流滿地


那我會如何處理呢


我會不會怒氣衝天


大聲罵他


「你那麼笨啊!連牛奶都不會拿


以後怎麼選總統 」


我在想


我應該不會這樣沒水準罵我兒子
我可能會說


「沒關係沒關係你不要過來不要踩到牛奶...」


然後「叫我太太過來」把牛奶擦拭乾淨哈!

我很驚訝


故事中美國小孩的媽媽不是這樣自己擦拭


而是叫小孩和她


「一起收拾」「一起承擔」


自己不小心做錯的事


而且


還把牛奶重新裝滿水


再教小孩怎麼拿


才不會「再次出錯」

正因為這樣


那美國小孩


他後來就「不怕做錯事」


也有信心和勇氣不斷地嚐試實驗


儘管有時還是會出錯


但他都學習用「心平氣和」的心來看待


並勇敢地「自我承擔」所做的一切

心理學家說


「當一個錯誤已經發生、覆水難收時


你發再大的脾氣也都是『於事無補』


大聲責罵小孩


也只是使小孩更害怕、更恐懼而已


而且


憤怒可能會造成『更多的錯誤』喲」

         


     
【激勵小站】
有個兒子在睡不著覺時


問父親


「有沒有什麼書很恐怖、很可怕」
父親說


「有、有、有,有一本書看起來很可怕


但你最好不要看


看了以後你就會後悔」

「真的啊!什麼書」兒子好奇地問
「結婚證書」父親說

這雖然是個玩笑


但在生活中有些錯誤已是「既成的事實」時
就必須勇敢面對、勇敢承擔


歇斯底里地「爆發脾氣」
不僅使別人遭殃


受害最大的更是自己
事實上


一個人的「情緒」和「心境」


會影響自己的未來!
一個「動不動就發怒」的人


表示幼稚得「還無法駕馭自己」
人在憤怒時


必須克制情緒


「不慌不亂,有條不紊」地理出一條路來
因為....


正如蘇洵所說


「一忍可以支百勇..一靜可以制百動」
「情緒」是可以學習的


在覆水難收時


可以如同本文中的媽媽一樣
用「正面思考」的方式


和顏悅色地教導孩子、處理事物

假如我們天天用心經營自己


學習掌握自我情緒
有一天


一定會有令人驚喜的「自我新發現」


─我的火氣變小了
我不輕易動怒了


我的修養進步了
而且


長官可能也會因此說


「你已經展現從事較高職位的能力


可以升遷了」




   


清朝陳確在《治怒》中說


「凡事遇有可怒


切莫輕發,姑忍著。
小者忍一二時,大忍一二日其氣自平」


嗯...我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