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99下學期IEP會議

3月11日召開IEP會議,


緊張老師很用心的替大楷安排課程,


大家都發現大楷明顯的進步了,


卻都認為是對方的功勞,


也許就是大家的努力營造安全的氛圍,


才能讓大楷進步神速,真的很感謝上天對我們家的眷顧。


大楷現在只剩下表達上需要再加強,我觀察到他無法將事件讓他不舒服的結果說出,


常常只會說出事件發生的原因,往往讓人摸不著頭緒。


醫生也認為這是他們最弱的部分,也許只能跟老師說明,請老師多體諒,


而老師也認為,家長應該用適切的標準去看待,不用強求。


也許是自己的個性使然,我相信他只是"學習緩慢"並不是"無法學習",


從以前的完全無法與人互動,但現在不排斥人,


我相信只要我給他時間,給他正面的學習經驗,


他一定能適應得更好。


前幾天跟諮商心理師談到語用的問題,


他觀察到的是大楷只是"不習慣完整表達",


在他的邏輯裡,他的重點也許跟別人不一樣,但只要能完整表達出整句話,


別人就能清楚知道他所表達的意思了。


至於如何聽懂別人所表達的,那就屬於更深的階段了。


所以這學期的重點,我會放在教他說出


"這個事件對他的影響是什麼?"


"這個事件對他造成了什麼樣的困擾或不舒服?"


期待經過這樣的練習,他也能慢慢體會出別人所要表達的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