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我的寵物






一天清晨,在金桔樹上發現這個小生命,為了讓他躲過攀木蜥蜴的戕害,我決定收養他...



過了幾天,小寶寶終於出生了,正在享受美味的第一餐.....卵殼。



剛出生的寶寶,身上有很多肉棘,頭上還綁著妹妹頭,真是可愛極了....


蛻完皮,小寶寶又長大了,現在的小寶寶已經完全變了模樣,讓我完全認不出....


現在的寶寶,已經3齡了,他們擬態成鳥糞,希望能躲過天敵的撲殺....



4齡的寶寶身體顏色變淡,準備蛻皮...



蛻完皮後,寶寶不再擬態成鳥糞(因為沒有鳥會有這麼大坨的便便吧...),現在的他像什麼呢?


鳳蝶寶寶生氣時會從頭頂伸出臭角,發出臭味嚇跑敵人.....


猜猜我是誰??我是最會跳肚皮舞的鳳蝶寶寶,那對大眼睛其實是假的喔!!我把背拱起,臉藏在底下,是不是很像蛇呢?嚇到你了吧...



寶寶將身體多餘的體液排除,用力擠壓,再吐絲將自己固定,這是前蛹期....


大約再過一天,會再蛻一次皮,(就是旁邊那坨),就變成現在的模樣....



當蛹變得透明,就表示寶寶要羽化,成為美麗的蝴蝶囉......(無尾鳳蝶)

從蛹中出來後,會將體液灌滿整個翅膀,多餘的體液,也會慢慢排出,可別以為他在尿尿喔....


(黑鳳蝶)








羽化後就要放他自由,追尋自己的天空......再見了,我的寶寶.....



後記:我一共養了十幾隻鳳蝶,過了幾天,他們又飛回來產卵了,那種感動,難以用筆墨來形容....


上面那些紀錄,並不是同一隻寶寶,他們共同紀錄了蝴蝶的一生......


更多精采相片都在部落格相簿--我的寵物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